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先锋】园丁的身影——校园绿化工雍桥养事迹

    2014年06月06日 16:49 邓燕林 点击:[]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一年四季里,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防病治虫、抗旱灌溉等等甚是繁琐。各类花草树木,如何种好并保证它们的成活率,在栽种的过程中都有不同的讲究,在长年的劳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应用到工作中,对提高各种植物的成活率起到良好的效果,他就是后勤管理处绿化工雍桥养师傅。

    雍师傅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临时工,今年58岁了,个头不高,身材瘦小,他总是一脸温和憨厚的笑容。从2006年进入学校后勤绿化工岗位,一干就是八年。由于工作出色,经常被安排到困难的工作,暑假临时抽调进行掏粪工作等,但是他并没有埋怨,而是迎面接受挑战。2012年南校区启用后,雍桥养师傅被安排了到南校区负责1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地养护工作。刚开始过来,有的绿化用地甚至荒草丛生,绿化工人也只有两个。雍师傅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一年到头从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事假,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校园的一草一木。

    早上6:40分,到达学校南校区时,“轰,轰,轰”的声音从综合教学行政楼的南侧传来,这时,雍桥养师傅已经带着他的团队工作半个小时了,他们从今天开始修剪南校区草皮,因为割草机发出声音太大,“怕影响到师生上班、上课”,所以他们清晨6点半就早早来到学校开始工作。

    这片草坪面积有1000平方米,杂草多,草皮地上还有很多的石头,地面不平整的话,割草机无法工作,还有可能会把机器损坏,雍师傅就弯着腰认真地把石头捡出来扔到一边,还时不时地指导同事如何在不平整的草坪上操作机器快速修剪。今天的清晨有些湿漉漉的,旁边的杨阿姨抱怨地说:“湿湿的,太难扫,天气干些,还好扫些”,草坪大概有10米宽,雍师傅弯着腰,挪着脚步,从草坪这头捡到那头,然后拿起扫把和着其它同事清扫着修剪下来的草。他们要把修剪下来的碎草扫到一处堆积起来,最后再收集收来清理掉。

    快8点了,我问他“雍师傅,吃过早餐了吗?”,雍师傅抬头回答说“来上班之前就在家吃过了”,又接着埋头继续拾捡石头去了,因为他们要乘着没上课之前,赶紧把草坪剪完。8:20分,上课时间到了,他们还有一点没剪完,雍师傅就开始用手拔掉那些稍长一些的杂草。

    早上10点,我再次路过那片草坪,看见草坪已经被修剪得整齐干净,其它三位员工已经下班了,雍师傅还在用铲子从旁边的下水沟中铲着泥土,“雍师傅,铲这泥干嘛用呢?”,他憨厚地说道“这块草坪旁边不平整,不好修剪,我用泥把它填平来,下次好剪些”。大约10来分钟后,他才收拾好工具往工具房离去。

    南校区的绿化工作还在继续,绿化养护、校园绿化改造等任务仍非常繁重,春夏两季是植物快速生长的季节,绿化带、草坪隔一个星期杂草又长出来了,他们要不时地进行修剪。夏日炎炎烈日,他们要为绿化带浇水。小草、绿树得到了水的滋润,绿化工作却是大汗淋漓,口干舌燥。雍师傅负责的绿化组每天要将校区、生活区的所有绿化带、绿树等巡查一遍,对于严重缺水的树木及时补足水分,确保每一颗树木不因缺水而干死。

    多年来,他加班加点、不吝劳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始终走在其他职工的前面,再苦再累总是走在最前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如今您若登上综合行政楼的高处俯瞰全校,眼前便是一片绿色的汪洋,这就是雍师傅等园丁们劳动的结晶!

    人物后记:雍桥养,在校工龄八年。雍师傅原是国有单位的下岗员工,他还要两年半就要退休了,他问“退休了,还能继续在这里工作吗?如果不行,那只能去私人单位做了。其实我还是比较想在学校里工作的”。这就是后勤物业管理与服务科的一名普通员工,几乎八年,每天做着相同的工作,虽然他没有说累,但是我能感觉到工作的辛苦,可以他们对工作依然充满了热情,因为他们心中使终对学校有那么一份情!(图、文:邓燕林;审核:刘训来)

    上一条:【后勤先锋】岗位上的能手——电工张树辉事迹 下一条:【后勤先锋】平凡的坚守——教学楼管理员卢群英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