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先锋】岗位上的能手——电工张树辉事迹

    2014年06月20日 16:58 邓燕林 点击:[]

    时光匆匆而过,蓦然回首,11年的工作生涯,他不断从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处事方法出发,以后勤水电部门给予他的任务和岗位职责为实践点,虚心学习,努力实践,通过实际行动成为后勤水电部门的骨干,为学校后勤水电的发展增砖添瓦。他就是后勤水电管理科电工班长——张树辉。

    张树辉同志2003年到校工作,在后勤水电中心从事电力维修工作。走进这里的第一天起,张树辉同志就告诉自己:要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把自己的所学付诸实际,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11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以精湛的技艺和快速的反应赢得同事的赞誉,如今在后勤战线上他已经算是一位老员工了。

    近期,学校南校区网球场时常停电,今天张树辉和安装工人要排查南校区室内体育训练场到网球场的电缆,找到故障的原因。电缆的内部出现断线故障时,由于外部绝缘皮的包裹,使断线或短路的确切位置不易确定,他们需要一段段地排查。他们首先选择了一个可能发生电缆短路的可疑点。在路边的电线井的上方,有两根电缆线因无明显的标识,为了辩明具体哪根电缆有问题,张树辉率先跳下狭小的电缆井,大小刚好容下他一个人,他用一手擦着电缆灰尘,一边仔细地查看着电缆上面细微的标识,最终确定了发生故障的是哪一根电缆。接下来,他们要排查发生短路的是具体哪一段电缆,这个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工具进行检查,张树辉又匆匆骑着电单车回北校区电工房取来工具。一百多米的电缆线需要一段一段排查,张树辉熟练使用兆欧表一点一点的进行排查,并不时指导其它同事如何使用兆欧表,完全不顾满头的汗水和微微擦伤的手臂。11点05分,终于排查出了短路点,这项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他没顾上休息赶回水电班又投入新的工作。

    近几年学校扩建,同时,有很多基础设施设备逐渐老化,谈到越来越重日常维修工作任务,张树辉则说:“我倒不怕苦和累,但就怕学校师生经常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有时说我们去维修速度慢了,我觉得很遗憾没有及时处理。”目前整个学校只有6个电工,他们不仅负责南北校区、家属区的日常电力维修,还得负责配电房值班以及其它电力突发状况的处理。电工的每一天,几乎都是没有清闲的,从上班干到下班,但工作怎么干也干不完。这边刚在给学生宿舍修着灯管,那边又打来电话说公寓楼有报修风扇,修完这单,又急匆匆赶到下一个地点。“夏天太热了,没有风扇学生受不了,学生着急,我们都能理解。”

    一说到电工,人们也许会想到家里那些电灯、插座、开关、电梯坏了,找电工;开关跳闸了,找电工。其实,电工这个行业涉及到的范围非常的广泛,有专门在配电房值班室值班的值班电工,有专门负责维修的维修电工,以及其他的外线电工、配线电工、高压电工、低压电工等等。上个月,学校的1600千伏变压器时常跳闸停电,这个时候我们电工班迅速派出两个组,一组负责变压器的送电工作,另一组人负责救援因停电被困在电梯里的人员,这时有人说:“老是跳闸停电,电工班连这个都解决不了”,我们水电科长听了很伤心,变压器高压的调试必须要是供电局的专业人员才能进行操作的。也许,在他们的认识里,电工是全能的,而且是万能的,只要与电有关的方面都要能解决。

    学校电工是个一专多用的岗位,为保障全校电力的正常供应,避免因停电给全校师生员工生活带来的不便,他们几乎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有时为了抢修工作需要也不知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休息时间。

    这就是我们维修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好电工,他们就像蜡烛一样,为照亮别人,不惜牺牲自己!所以,当你在家吹着空调,看着电视的时候,你是否知道我们的后勤水电人员他们还在岗位上坚守着。

    人物后记:张树辉,2003年到校工作。2004、2007、2010、年度后勤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学校考核优秀。张树辉是一位平凡的电工,之所以平凡,是因为他每天都在重复地做着平凡人所做的平凡的事;但他又是不平凡的,之所以不平凡,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海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张树辉同志就是这么一位简单而又不简单,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普通后勤职工,一个工具包,一辆电单车,成为他在校园忙碌的真实写照。

    (图、文:邓燕林;审核:刘训来)

    上一条:【后勤先锋】机关三总支第三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93周年主题党日座谈会 下一条:【后勤先锋】园丁的身影——校园绿化工雍桥养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