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先锋】平凡的坚守——教学楼管理员卢群英事迹

    2014年06月06日 16:48 邓燕林 点击:[]

    她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得像一泓清水,但在她身上却映射出年轻人的活力、后勤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胸怀。在同事眼中,她是工作认真、积极乐观、任劳任怨、乐于助人的好搭档,始终用自己高度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发扬乐于奉献的精神。她就是后勤物业管理与服务科一名教学楼管理保洁员——卢群英。

    2012年南校区行政综合楼启用,卢群英被安排到这栋楼作为一名组长,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大楼,是她们保洁的范围。

    早上到校,一天普通而辛苦的工作开始了。白班一共有6个人上班,分为正白班和负白班。负白班的管理员上班时间从早上8:30到中午13:00,下午15:00到18:00;正白班的管理员从早上8:00到下午18:00,正白班的管理员负责在值班室值守发放和收回多媒体教室钥匙。卢群英今天上的是负白班,她今天要打扫过道、阶梯卫生,除了留守值班室人员外,其它五个人每人负责一层楼的过道、阶梯卫生,所以一直到将近9点钟,她们才回来值班室稍微休息一下。

    上午10:05分,一、二节课下课中途有15分钟,可以打扫一、二节课下课并且三、四节没有课的教室。今天,卢群英和另外一个同事负责综合楼一楼的打扫工作,一楼共有12间教室。她俩直接用手把学生留在桌子上的垃圾扫到地上,再用扫把在一层一层的桌椅之前快速地清扫着,然后清扫干净讲台,最后堆积起来,再用撮斗撮到塑料桶里,卢群英看了一下打扫干净的教室,没有问题后提着垃圾桶和工具继续往下一间教室走去。一般来说打扫一间教室两个人需要5分钟左右,但是有的教室实在太脏了,就要用7-8分钟。很多教室抽屉里有垃圾,像是吃过早餐的塑料袋、牛奶盒,有时候甚至地面上还有散落的瓜子壳,这些东西打扫起来很费时间。所以,清扫时间长短视具体情况而定。

    11:40分,她们开始准备下一轮的教室卫生清扫工作,卢群英忙中说道:“现在是快学期末了,所以没有那么忙。刚开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教室都在上课,我们打扫卫生结束后经常是2点才吃饭。”她的早餐经常是在家里吃,1000多块钱的工资能多存一些供两个小孩上学。因为吃早餐跟中餐间隔时间太长,所以时常是饿着肚子还在坚持工作。

    管理员在打扫教室卫生时,总会发现部分上课同学将手机、钱包、U盘等贵重物品遗留在教室里。据失物招领本统计,在本学期开学至今,教室内拾到物归原主的物品就多达50余件,捡回的手机就有一、二十台,价值近万元,这相当于她们一个人一年的工资收入了,可是她们总是认真地将失物情况贴上捡到的教室地点,登记在失物招领本上面。

    晚上10:00,学校灯火渐渐熄灭,但教学楼的阿姨们还在忙碌着,这时她们主要是对各个教室进行巡查、清洁、关闭及教具的准备,这此看似细小的工作却是维持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一个基本保障。这些看似细小的工作,但需要这些管理员的细心,一个人仅仅在这栋大楼中所有地方走一遍都要近1个小时的时间,每天晚上10点,尽管大多数的师生员工都已经离开,但总有学生还在教室学习、职工在办公室加班的情况。她们就一间教室一间教室地去告知他们离开,所以她们经常要到晚上11:00,当综合楼的灯光全部熄灭,她们一天的工作才算完结。

    每当上级交给她任务时,卢群英总是带头第一个执行,而且都会与其他管理员共同协商,减少因意见分歧带来的不利因素,以便更好地分工。她说:“分工也许不是很平均,能做就多做点”,在她的脑海里,觉得应该把工作认真完成好,不用计较太多个人的得失。去年小年夜,假期综合楼没有安排晚班,正常5点半就可以下班了,那天有一位老师到了6点钟还在加班,卢群英就一直等着她加完班才离开。

    教学楼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上班。因此,管理员就没有节假日可言。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休息的时候她们在工作,我们放假的时候她们仍在坚守岗位。卢群英只是教学楼管理员的一个缩影,在我们心中还有许多和她一样的好阿姨、好员工、好同事。也许,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无特别之处,可平凡的坚守便显现出她们不平凡的工作风采。

    人物后记:卢群英,2006年到校工作,2013年度学校一般聘用制人员考核优秀。聊天中她无奈说道:“工作辛苦我不怕,最怕是师生的不理解”。她们有的时候在其它地方打扫卫生,或因去上了个厕所回来,被投诉不在岗,这个时候是比渴了、饿了、累了还要让她们心里难受的时候。(图、文:邓燕林;审核:刘训来)

    上一条:【后勤先锋】园丁的身影——校园绿化工雍桥养事迹 下一条:【后勤先锋】车轮上的奋战——垃圾清运工莫久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