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知识(结防所宣传册)
2018-03-29 14:31  

结核病防治知识(结防所宣传册)

1、什么是结核病、肺结核和肺外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健康人主要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排出的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而感染。结核病可发生在人体除头发、指甲以外的任何部位,但是最常见的为肺结核(约80%)。发生在肺组织以外的各组织器官的结核病统称为肺外结核。常见的肺外结核有以下几种:淋巴结核、骨关节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腹膜炎、肠结核、肾结核、附睾结核、女性生殖器结核(包括输卵管、子宫内膜、卵巢结核)等。

2、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首先,结核病对于个体健康危害严重。肺结核患者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肺部的结核病变不会治愈,而且会反复恶化和播散,病程迁延,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对肺组织和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其次,呼吸道传播方式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呼吸道传播方式大大增加了结核病的传染风险。不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1年大约可感染10-15人。

3、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患者在病变进展快、范围广、炎症反应强烈时常有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除全身症状外,由肺部损害引起呼吸系统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约1/3的患者有咯血。胸痛常与病变涉及胸膜有关,呼吸困难常在病变广发或伴有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情况时出现。肺结核患者呈慢性低热,体温不稳定,一昼夜体温波动在1℃以上。长期午后低热,次日凌晨前退热,称为"潮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称之谓"肺结核可疑症状"。

4、周围人得了肺结核时你该怎么办?

肺结核患者开始规范治疗2~3周,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里进行治疗和康复。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社会都应关心和帮助结核病患者,共同营造没有歧视的社会环境。要积极主动协助患者规律全程治疗,这不仅使患者早日康复,也是保护自己避免结核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二是作为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的筛查。三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结核传染风险。四是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5、结核病是如何传播的?

在我国现阶段,肺结核仍然属于多发病、常见病。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即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于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被感染。也有研究证明,结核病还可通过尘埃传播,即痰中的结核菌随着尘埃飞入空中,人们吸入后发生感染和发病。个体受到结核菌传染的机会非常多,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社交活动、日常的工作、学习、交往等。学校是特殊的集体生活环境,一方面人口密度大,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存在结核病传染源,很容易造成传播流行;另一方面学生学习生活紧张,相当一部分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由于内分泌不稳定等方面的原因,容易感染结核菌,而且感染后发病机会高。消化道传播多由饮用未经消毒的患结核病牛的牛奶引起。人体消化道对结核菌有较强的抵抗力,只有大量结核菌进入才可能引起感染。随着乳业管理特别是奶制品消毒技术的发展,消化道传播已经非常少见。

6、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就一定会发生结核病吗?

当结核菌首次侵入人体在肺泡种植并开始繁殖时,人体针对结核菌产生特异性免疫,使原发病灶和肺门淋巴结及播散到全身各器官的结核菌停止繁殖。原发病灶中炎症迅速吸收或留下少量钙化灶,肿大的肺门淋巴结逐渐缩小,播散到全身各器官的结核菌大部分被消灭,这就是原发感染最常见的良性过程。但仍然有少量结核菌没有被消灭,长期处于休眠期,成为潜在病灶。这些潜在病灶中的结核菌在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可重新活跃导致人体发生继发性结核病。感染结核菌不等于发病,有资料显示,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个体在一生中有10%发展成活动性结核病,感染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数量以及感染者的免疫状态。其中个体的免疫状态特别重要。如果感染者长时间作息不规律、过度紧张、劳累,或者伴有其他导致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个体的发病机会就会明显增加。

7、感染结核菌后,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其中大多数(约70%左右)发生在感染后最初的2年内,其余则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时。感染者是否发病除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因素有关外,还与机体免疫力有关。免疫力较低的个体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易发生结核病。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感染结核菌后,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这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此外,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菌感染者也易发生结核病。

8、结核病易感人群如何预防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容易感染结核菌,感染结核菌后也容易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这是由于各种原因长期或暂时造成人体免疫力低下而引起的。那么结核病易感人群怎样预防结核病发生呢?首先,要努力去除引起免疫力低下的危险因素,如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等;其次,尽量减少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的活动;再次,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采取自我防护措施,远离结核传染风险;还有,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最后做好自我监测,一旦发生肺结核病时,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对健康的损害。

9、如何预防感染结核菌?

首先,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并协助其治愈,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其次,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再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很关键,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最后,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10、发现自己或周围人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如何处理?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症状大多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逐步发展。近一半早期患者症状较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或"气管炎"。如果自己或周围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及早确定或排除肺结核诊断。如果是肺结核患者,及时就医还有助于及早规范治疗,即可使自己早日恢复健康,又可避免传染他人。

11、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做什么检查?

怀疑得了结核病时,应该尽快去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综合医院就医,进行胸部X线检查,如果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应该进行痰结核菌检查,以尽快明确是否得了肺结核。肺结核诊断检查的主要方法有:胸部X线片和胸部CT片检查,痰结核菌涂片和培养菌检查,结核菌素皮肤实验,结核抗体检测,r-干扰素试验等等。目前已有一些成熟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应用于痰检核菌检验。其检测灵敏度与痰结核菌培养检查相近,操作简便快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2、什么是结核菌素皮肤实验(PPD皮肤试验)?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通常称为PPD(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的简称)皮肤试验,是诊断结核病的辅助方法之一。通过检测人体针对结核菌抗原的迟发型变态反应情况,判断人体是否受到结核菌感染。PPD皮肤试验时将5个单位PPD注射到人体前臂皮内,观察72小时反应。以注射部位皮肤硬结大小和是否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等作为判断反应的标准:(1)阴性:硬结平均直径<5mm。表示①未受过结核菌感染;②已受结核菌感染,但因患急性传染病、发热、使用免疫抑制剂、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呈阴性。(2)一般阳性:5mm≤硬结平均直径<15mm。表示①接种过卡介苗;②已受结核菌感染。(3)强阳性:硬结平均直径≥15mm或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等。表示①结核病患者②受到结核菌感染具有较高的发病机会。

13、为什么要对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筛查?

实践证明,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对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筛查十分必要。一是可以了解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对密切接触者的传染情况,及早检出新患者和感染者,及早处置,防止传染持续;二是也可检出潜在的肺结核患者,阻断其继续传播。

(学校为例:结防所根据患结核病学生的病情做出诊断:是否对密接者进行筛查,筛查的项目主要以症状调查、胸部X线和结核菌素(简称PPD)皮肤试验为主。免费筛查,具体筛查时间根据结防所和二级学院、校医院协商后决定。)

14、吸烟对肺结核有什么影响?

首先,吸烟促进结核病的发生。长期大量吸烟损伤支气管粘膜和肺泡壁,使局部抵抗力下降,降低对结核菌的防御能力。调查证明随着吸烟量的增加患肺结核机会也随之增多。其次,吸烟常延误结核病的发现。吸烟者常有咳嗽、咳痰、掩盖肺结核的症状,造成肺结核的发现延迟。最后,吸烟影响肺结核病治疗的效果。如吸烟可引起消化道溃疡,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造成治疗困难。调查发现吸烟者肺结核的治愈率低于不吸烟者。

15、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肺结核化学治疗的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早期:即早诊断和早治疗。结核病发病初期,病灶内血液供应好,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巨噬细胞活跃,可大量吞噬结核杆菌,有利于组织修复。早期治疗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并缩短患者的传染期。联合:即必须联合用药,制定合理的化疗方案。这样既提高杀菌效能,又可防止发生耐药性。适量:即药物剂量的适当。要既能达到杀灭细菌的效果,又要避免用量太大引起不良反应。规律:即按时和按量服药。保证机体内相对稳定的血药浓度,最大程度的杀灭结核菌,减少耐药发生。全程:即坚持完成全疗程治疗,这样即提高治疗成功率,又可减少复发风险。只要化疗方案合理、药物剂量合适,并坚持做到规则治疗、完成疗程,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16、常用抗结核药物有哪些?

常用抗结核药物有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和盐酸乙胺丁醇。如果患者曾经治疗过结核病,在第二次抗结核治疗时,还会用到链霉素。这些药物因作用机制不同,在抗结核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杀菌和抗菌作用。建议患者确诊后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及管理。

17、什么是规范的抗结核治疗?

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包括以下方面:①科学的治疗方案。接诊医生要根据患者的诊断、病情、年龄、体重、抗结核治疗史、痰结核菌的耐药性监测结果、合并症和并发症、药物过敏史等制定合理的联合用药方案。避免药物联合不合理、服药方式不恰当、药物剂量不足或疗程不够等造成治疗失败。②规则服药。患者全疗程按时、按量服用抗结核药品。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就诊处置,保证治疗的完整性和安全性。③定期复查及疗效评估。患者定期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复查,医生根据患者服药情况、病情变化、痰菌变化等进行疗效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后续处置。

18、肺结核患者日常生活应注意什么?

①肺结核患者要学会自我管理,要按医嘱规律服药,按时复查,不能自行停药,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②动员家庭成员和其他密切接触者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③如果痰菌阳性应该居家隔离,尽量独居一室,避免接触儿童等易感人群。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如果不得不去应该主动佩戴口罩,以避免排出带菌飞沫。④如果有痰要吐在金属、搪瓷容器内,再通过煮沸、药剂等方式进行消毒。⑤患者的食具及生活用品可采用煮沸、阳光照射或紫外线照射消毒。⑥患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条件允许时可采用紫外线灯室内照射。⑦患者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这对病灶吸收和提高疗效都有好处。体育锻炼不宜剧烈,以散步等项目为宜。⑧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不对他人咳嗽、打喷嚏;经常戴口罩,不随地吐痰;衣物、被褥等用品经常晾晒;经常开窗通风。

19、预防肺结核的日常消毒方法有哪些?

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消灭停留在不同传播媒介物上的病原体,藉以切断传播途径。周围人群中存在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消毒方法:①加热或煮沸。结核菌经100度煮沸后立即死亡,70度10分钟、60度1小时可杀死。食具、痰液等可用此法消毒。②空气消毒。肺结核患者住的房间或办公室可以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方法消毒。③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结核菌对阳光和紫外线都非常敏感,对一些衣物、被褥、书籍等可以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消毒。④消毒剂。10%的来苏水溶液12小时、20%漂白粉溶液浸泡2小时、5%的84消毒液5分钟可以杀死结核菌,可用于痰液等消毒。

20、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有哪些?

①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②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③得了结核病,应当到结核病防治所接受检查和治疗;④在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⑤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⑥咳嗽、打喷嚏掩口鼻;⑦不随地吐痰;⑧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⑨养成开窗通风的习惯;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