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正文

    【优质服务月】评论文章:从“优质服务月”看后勤工作的传承与创新

    2015年01月04日 11:40 后勤管理处 点击:[]

    12月我们迎来了2014年度后勤“优质服务月”。这项坚持了七年的传统活动激发了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物资代购、食堂体验日以及技能比武、岗位培训、“服务之星”评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这份热情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对后勤诠释传统和创新的认可。

    传承和创新两者之间是内在的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渗透,并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发展,两者紧密联系,既对立又统一。

    重视传承,并不是墨守成规。后勤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很多事情都在改变,比如师生走了一茬又一茬,等等。但是,在服务与管理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些东西其实一直没变,比如后勤的“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后勤的文化“满意在后勤、奉献在后勤”没有变,等等。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我们就是要善于且勇于坚持这些“不变”的东西。我们要始终坚持后勤工作“服务至上”。“三服务两育人”是后勤工作的宗旨,如何服务且服务好师生永远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动摇甚至放弃这一原则,就将使得后勤工作“迷失方向”,将使得后勤人失去立身之本。我们要始终坚持后勤工作“规范高效”。要生存,要发展,规范是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国家如此,我们也一样。如何在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中,不断推进“品质后勤、效益后勤、生态后勤、素质后勤、平安后勤、和谐后勤”建设,不断拓展师生民主参与的渠道,是大势所趋,是发展所需。没有规矩,终将不成方圆。我们要始终传承后勤的奉献精神。后勤是“绿叶”的事业,是幕后的事业。后勤员工一定要有甘居幕后,甘当配角,甘于奉献的精神。高调、享受、荣耀不是后勤的元素,低调、实干、奉献才是后勤的基因。

    重视创新,并不是另起炉灶。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变化日新月异,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创新思维的团队可以持续发展,这一法则也同样适用于后勤。后勤的工作对象在变,工作范围在变,工作手段也在变,后勤不加大创新工作力度,必然将无法适应学校对后勤服务的需要。我们要始终加强观念意识创新。后勤各科室在更好更快地推动发展方面,要规范框架内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努力解决不想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要不断创新理念,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我们要始终加强工作内容创新。后勤要在继续作好传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内容的创新力度,不断优化后勤服务,力争做到“学校发展到哪里,后勤保障就跟到哪里”,“师生诉求有变化,后勤服务就跟到哪里”,积极挖潜。只有在观念上先人一步,在工作上高人一招,在效率上快人一拍,善于利用内部、外部所有的资源、要素、政策、信息等各种条件发展自己,才能实现后勤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始终加强机制和方法创新。创新是需要基础的,它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应付作秀”。衡量创新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是促进后勤各项工作的提升。后勤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各科室负责人要做到深知上情、熟知下情、真知真行,从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服务意识、服务状态上多下功夫。广大员工要认真服务,要多从如何使服务对象满意上多动脑筋。

    后勤的发展要紧紧依靠“传承”与“创新”并举。“转型发展创一流”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饮食服务科召开优质服务月动员会暨新《食品安全法》学习培训会 下一条:【优质服务月】践行群众路线 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质量——后勤“优质服务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