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先锋】车轮上的奋战——垃圾清运工莫久玉

    2014年05月30日 11:03 后勤管理处 点击:[]

    早上六点多钟,当校园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垃圾清运工莫久玉师傅早已忙碌穿梭在校园垃圾堆放点之间,不停地翻动手中的铲子,一铲子一铲子地往垃圾车中清运垃圾。

    今年47岁的莫久玉师傅,已经是一位有着12年工龄的老垃圾清运工了。清晨,莫师傅已经开始水洗车辆,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说“车里载着的是垃圾,在路上跑,高温发酵后,难免有异味,每天水洗车辆,车外干净,车内味道也小些。”

    上午10:00,莫师傅已经清运完北校区的12个垃圾清运点的垃圾了,现在正驶向21栋学生公寓楼的垃圾点。当垃圾车驶入垃圾点,他总是跃身跳下、手持铲子、挥舞双臂,一铲一铲把垃圾往桶里装,装上满满一桶,再奋力把垃圾送上垃圾车,几乎是在两三分钟以内就重复同一个上倾垃圾的动作。遇到一些垃圾重物他总是麻利的扔上垃圾车,而扑面而来的难闻气味也似乎没有让他退缩,由始至终他并未表现出一丝不悦,脸上洋溢着劳动的快乐与微笑。来自食堂、宿舍、实验室、教学楼的各种类型的垃圾频频发出恶臭,垃圾也时不时地洒落在身上,而他只是若无其事地拍了拍,任凭额头上的汗水如何洒落,只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那个最简单的垃圾装卸挥舞状,完全忽略了已被汗水浸透的衣衫。

    每天都和全校的垃圾打交道,开着三轮车在校园里来回转着,单单酸臭味儿就可以让很多人远远绕开,特别是夏天,那漫天飞舞的苍蝇和刺鼻臭味儿难免让人难过,为了方便工作他只是把口罩放在了车上备用,看上去对于这种原生态的工作环境没有丝毫抱怨。

    他基本上每天早中晚各一次清理南北校区21个垃圾点的垃圾,由于学校所有垃圾清运都是他一个人负责,他经常中午吃过饭1点多钟就开始下午的清运工作,到了收工时往往已经是下午六、七点钟。晚上,经常还要再出来一次,不然,隔天垃圾太多,垃圾箱都堆不下了,特别是星期天的晚上和周一早上的垃圾特别多。他说道:“一开始的时候,我是凌晨2-3点的时候来清运垃圾的,后来考虑那个时间段同学们都在睡觉,怕吵到学生,我就改成晚上6点多出来到9点再拉一次”。

    虽然离夏季还有段时日,但人站在一旁依旧隐隐闻到了一股臭烘烘的味道。当无意谈到和垃圾打交道苦不苦的时候,莫师傅停下手中的铲子,笑了笑:“干久了就熟练了”。工作哪有不苦的,夏天垃圾的恶臭是常人难以想象得到的,特别是食堂运出来的菜叶、剩菜的垃圾,更是让人作呕。现在莫师傅一个星期只敢周六周日上午休息半天,一旦休息了,第二天沉淀起来的垃圾更是堆积如山。

    冬天,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要开始工作,风吹在脸上像刀子一样,把垃圾一锨一锨往车上铲,戴着两层手套还是能感受到刺骨的寒意,每年冬天手上都要长冻疮;夏天,每天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并带着异味的垃圾箱旁边工作,有时忙起来,要工作12个小时,夏天吃西瓜的同学多,瓜皮又重,每天清运垃圾近4-5吨。莫师傅憨笑道“干了一辈子环卫工作,已经成了习惯。如果可以在学校一直干下去,我挺喜欢的。”

    11点了,好不容易处理完了两个垃圾点的垃圾,他开上车又赶往另外一个垃圾点开始新一轮的挥舞,装好满当当的一车垃圾后便前往学院垃圾中转站。一天如此来回至少六次,脸上的倦怠却被埋没得不曾有过一般。

    有一种说法叫天亮就出发,而有那么一份工作在天不亮就要出发,而且是特别脏、特别苦、特别累的工作,他们是不起眼的,却关系着全校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环境,承载着一份最朴实的压力。这份平凡的工作便是后勤物业管理与服务科垃圾清运工!

    人物后记:莫久玉,在校工龄二年,莫师傅一家人(妻子是后勤教学楼管理员)现在住在南校区西侧的小门边的车库中,房子是后勤临时腾给他们住的,一间车库隔成了两间,里间住着女儿,外间是夫妻俩住,一到下雨天,房顶漏着雨,他们就拿个盆在下面接着。莫师傅说:“我希望学校能继续让我在这里住,这样我的垃圾车就有地方放”。这就是后勤一名普通的垃圾清运工,而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他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生活中的苦与累,在工作中他始终怀揣着一份执着、坚定,做好了一件最平凡的事儿。几乎每天做着相同工作,还能做得这么好,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而他们依旧对生活充满乐观、对工作充满热情。我们也隐约感受到在同样工作岗位上的后勤员工对待工作的认真和默默。

    上一条:【后勤先锋】平凡的坚守——教学楼管理员卢群英事迹 下一条:【后勤先锋】扫帚下的挥洒——道路清洁员廖开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