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后勤先锋】扫帚下的挥洒——道路清洁员廖开荣

    2014年05月30日 11:03 后勤管理处 点击:[]

    清晨,整个校园依然沉浸在睡梦中,可是,你是否有时会被那“刷、刷、刷”的声音从睡梦中唤醒?这是校园的清洁工人正在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此时,校园的大道就象一张铺开的长卷,扫帚就是他们的如椽巨笔,他们正在描给我们一个清新洁净的校园。——他们,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是校园的美容师;他们,就是你身边的校园道路清洁员。

    凌晨五点,当大多数同学们还在梦乡里熟睡的时候,道路清洁员廖开荣阿姨早早来到学校,到工具房拿起扫帚簸箕,推着垃圾车,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宁静的校园因为这些忙碌的身影焕发出生机。有些同学惊讶于为何很少在上学的路上看到他们正在清扫,可校园却总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他们当然没有什么神奇的魔法,只是为了让同学们走在校园里的时候不被扫地的扬尘沾染到,避开了同学们去早自习去吃早饭的时间段,早早就完成了校内干道全天的第一遍清扫工作。

    廖开荣阿姨今年46岁,在学校从事保洁员已经有九个年头了,从一开始做校园二次保洁员工作到现在的道路清洁员岗位,她都无条件服务工作安排,她现在负责清扫以校园主干道为界北校区门口至1号教学楼西面这一带。唰!唰!唰!一声声大笤帚摩擦地面的声音衬托出了校园的宁静,在灯光与他们的陪伴下,廖阿姨娇小的身躯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如此的高大,4000多平米的道路和广场需要通过这种原始却温和的方式来保持清洁,她自如地挥舞着大笤帚一点一点地挪动脚步,从校园这头挪动到校园那头,这样的工作她每天至少需要做四遍。清扫落叶也讲究诀窍,先把落叶扫到一处堆积起来,最后再分别清运,效率很高。第一遍的清扫干道基本完成,开始清理落叶堆。一簸箕一簸箕地把落叶撮到手推车中,撮完一堆,又快速地推着车子往下一堆走去,路过路边的垃圾桶,熟练地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到手推车中。

    9:00终于完成了今天的第一次清扫任务,拉着满满一车的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

    早饭,廖阿姨经常是回家吃,偶尔在食堂买个包子、馒头,我问道:“为什么不在外面吃?”,她笑着说“儿子在上学,还有一年才毕业,回家吃,1000多块钱的工资能多存一些供孩子上学”。

    一年四季她都是早早的起床,从家步行到学校,从没请过一天的假。春天,在细雨中,垃圾和落叶紧紧黏在地面上,使她的清扫工作更加困难,忙到下班时早已分不清雨水汗水;夏天,顶着烈日;秋天,落叶纷纷,虽然给校园增添了几分唯美,却给路面清扫带来了不少麻烦。往往是刚扫好了这边,那边又是一地落叶,经常一个早上来回清扫出4车的落叶;冬天,在寒风刺骨中,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她每天来回奔波于学校的大道和角落,一车车地将垃圾清运走,以前,每周只能休息一天,现在每周可以休息1天半了,可是就是这半天时间也没让人闲着,一个萝卜一个坑,半天没有清扫校园,使得她第二天的工作量加大了,不得不加班加点也要还校园一个美丽的容颜。

    跟廖阿姨聊天,她因为劳动而黝黑的脸上泛着满是艰辛的笑容。“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啊,都是应该做的,”廖阿姨笑着说道,“我现在还干得动,每天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开心地走在我打扫过的路上,我特高兴!”——这就是廖阿姨的心声,这就是我们学校一名乐于奉献、不辞劳苦的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大道至简,伟大也许永远属于这些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

    人物后记:廖开荣,在校工龄九年,七年被评为后勤先进工作者、优秀个人。廖阿姨家住学校附近的冷水塘村,每天天刚亮,她都是步行到学校工作。儿子正在上大学,每年近两万元的花费,使廖阿姨不得不下班后回家做些其它工作,她说“我很满意现在这种工作,早上下班后,我还可以回家种地,家里还养了20头猪,现在猪便宜了,也挣不了几个钱”,除了种地、养猪,廖阿姨家还种了水稻,她一个人把水稻种好要半个月时间,除了供家里吃,还可以用来养猪,所以到了收稻谷的时候,她要凌晨2、3点钟就起床,把机器抬到田里后割些稻谷,就直接来上班了。“等儿子毕业了,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廖阿姨呵呵地笑道。她做的工作虽然都是些在其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和谐美丽的校园离不开她默默奉献的身影,从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的那一抹笑容,代表着她对工作的热情以及对生活的期盼!

    上一条:【后勤先锋】车轮上的奋战——垃圾清运工莫久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