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食堂早餐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2014年10月20日 16:45 邓燕林 点击:[]

    每天早上7点,你都能在食堂吃到热腾的粥和新鲜的包子,看到食堂销售窗口上摆满了花样繁多的点心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到这些早餐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加工间深夜灯火通明

    每天早上4点,在师生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蒙春妹师傅的手机闹铃就响了起来,她轻手轻脚地起身,抬着沉重的眼皮,摸索着穿好衣服,便开始忙碌。她要赶在早上6点半开早饭前,做饼、煮好稀饭等。每天工作时间在13个小时左右,工作异常辛苦。

    白案加工间里灯火通明,到处都看到面点师傅们炸油条,蒸包子的忙碌身影,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当中。早上6点半,包子、馒头等糕点基本已经生产完了,已经拉到食堂分餐间去销售了,油条、煎饼等煎炸类的面点也正在赶制中。

    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

    下午4点半,在白案加工间里看到,两台高速旋转的机器正在和面,“制作面点算不上什么高难度的技术活,关键是依靠经验,再一个是熟能生巧。比如面粉的选择,和面的软硬,发酵时间……,每一道工序都是有讲究。馅料的配制等比例不对,加工出来的包子味道也不好吃。”

    大约10多分钟,和面完毕,面点师傅们就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开了,只见师傅在桌面上撒些面粉,左手熟练地抓取面团,捏成一个饼状面皮,右手舀起适量的馅放进面皮中间,接着将面团搓成圆形,放置在蒸笼里,动作十分娴熟、麻利。50分钟,九层的蒸笼里就整齐地摆满二十多个大小均匀、间距均等的包子,师傅说接下来的工序是对包子进行2个小时的醒发,然后就蒸煮。

    相比传统制作工艺,在白案加工现场,和面、压面等部分生产工序都是在机器下加工完成,但是包子、油条、花卷的制作目前还需要人工操作。

    (和面、揉面、压面、滚圆、擀面) 品种基本能满足学生需求

    目前食堂供应的面点主要分为蒸制、煎炸和煮类三大类,近30个品种。为了能够按时为师生准备丰富的早餐,师傅们的工作时间一般分为两个时段,包子、馒头等一般都是当天下午4点钟就开始制作,7点左右基本完成,然后放在保温设备里存放。煎饼、油条等是在次日凌晨4点多开始和面、发酵、煎炸和烘烤。每天所供应的各类面点总数量在4-5千个以上,基本上能满足学生的早餐需求。

    (捏花、搓形、醒发)

    上一条:冬日阳光•校园(组图)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2014年迎新侧记

    关闭